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

[食譜]植素小扁豆粥/LENTEJAS VEGANAS/VEGAN LENTILES

不知道是十幾年前的哪一天開始,中醫生把我的腸胃大整理了一番,在明知故犯的情況下,默默地把自己調理成了極會排氣的體質,誰叫我是個熱愛吃豆腐、豆干、豆皮各種豆製品又極愛吃地瓜(重點還連皮吃)的孩子,那滿滿的纖維在我的肚子恣意地撒野大肆吹泡泡,而我,卻仍戒不掉。但是好了,當這排氣行為在這傳統型得西班牙式電梯裡發生究竟有多恐怖? 那電梯,除了狹窄之外,長得超乎我對電梯的印象,通常具有兩層門,外層是掀式的而內層是折疊式的,也因為如此,電梯沒有所謂的效率,光是等兩層門打開就要花上10秒,再來它每一層樓的頓點少說也要花上5秒,喔對還要加上選樓層的幾秒鐘,這裡的樓層很令人混亂。從前學會的夾屁股在這根本不管用,所以來西班牙後我就慢慢地避開會產氣的食物。好啦,其實也是因為這裡的地瓜跟豆腐沒有像台灣那樣普遍。
就那麼一天,室友說他煮了一整鍋的LENTEJAS,在台灣我習慣吃各種食物當早餐(像是蛋餅、飯糰、麵、稀飯等),那天就開心的把他們吃下肚上學去,上課到一半突然,那想排氣的衝動湧了上來,過沒多久,室友突然傳簡訊來問候我的同學們,他說希望我的同學還可以呼吸。在我困惑之際一問才發現,LENTEJAS是會讓人排氣的食物。後來,在西班牙我遇到所有人聽到的第一反應都必會提及排氣這主題。
LENTEJAS是用小扁豆泡水煮成的一道料理。我其實不知道究竟泡水要泡多久好,那天我泡了整整一天,隔天把冰箱打開,放了冷凍的青椒與紅椒、整顆去皮番茄,再切了切蘿蔔、洋蔥、蒜片,撒了些西班牙產的紅甜椒粉,煮個大概15-20分鐘就完成了。這是典型的西班牙式主食,若是覺得泡水過於麻煩,或是每每想吃卻總是沒有提前泡好的小扁豆們,超市裡有賣各種的玻璃罐裝泡水小扁豆們,甚至是已經預先煮好的罐頭,只要加熱個10分鐘就完成了。

 


總花費時間:約 1小時(不含泡水時間)
備料時間:30分鐘,烹煮時間:約15-20分鐘

食材(約四人份)
-300g小扁豆(事先泡水至少4小時,可放隔夜)
-2根紅蘿蔔
-1瓣蒜頭
-1顆洋蔥
-2片月桂葉(可加可不加)
-1茶匙甜紅椒粉
-4匙橄欖油
-1顆青椒
-1顆牛番茄
-淹過所有食材的水量


步驟
1.將所有食材切碎
2.倒入鍋中
3.放到瓦斯爐上煮大約20分鐘
4.完成






逗司的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