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

[食譜]西班牙烘蛋/TORTILLA DE PATATAS/SPANISH OMELETTE

一開始認識西班牙食物只有三樣:PAELLA, TAPAS Y TORTILLA。

會記得TORTILLA這詞是因為在美國時,我很喜歡吃一間美式墨西哥餐廳「CHIPOTLE」,點餐方式總是 A BOWL and TORTILLA ON THE SIDE,這樣不僅可以吃到滿滿一碗之外還有餅皮可以吃,多麼經濟實惠!
有一次我跟A先生去菲律賓旅遊,吃一間有西班牙菜的餐廳,菜單上有一道菜就叫TORTILLA(當然菜單下寫了一堆,我也沒看,覺得反正就是墨西哥捲吧)所以很欣欣然的點了,當時A先生詢問我數百次:「你確定嗎?我們已經很多菜了,這下去很飽!」,超愛餅皮的我心裡想著「我就是想吃啊,就餅皮麻!」,接著我滿心期待我自以為的墨西哥菜,結果上來的是西班牙烘蛋,我滿頭問號說:他們是不是點錯啊?

恩,之後我知道了...😬

🇪🇸西班牙「TORTILLA=烘蛋」 
🇺🇸🇲🇽美國、墨西哥「TORTILLA=墨西哥薄餅」
*墨西哥薄餅在西班牙可以說:TORTAS DE MAIZ(MAIZ是玉米意思)

西班牙馬鈴薯烘蛋為基本款,後來發現西班牙烘蛋有多很多種口味,例如:茄子烘蛋(TORTILLA DE BERENJENAS),蔬菜烘蛋(TORTILLA DE VERDURA),朝鮮薊烘蛋(TORTILLA DE ALCACHOFA)...ETC。

那來說說馬鈴薯烘蛋(TORTILLA DE PATATAS)該怎麼做呢?

食材:
1.馬鈴薯5-6顆(PATATAS) 切小塊
2.雞蛋5-6顆(HUEVOS)
3.洋蔥一顆(CEBOLLA) 切小丁
4.橄欖油(ACEITE DE OLIVA)
5.鹽(SAIL)

作法:
1.蛋打好放旁邊備用 (建議用大碗/鍋 打,因為之後要將馬鈴薯全部倒入)
2.倒入油並熱鍋
3.倒入洋蔥並炒到金黃色與香味
3.加入馬鈴薯還有鹽一起炒到馬鈴薯熟
4.將炒好的洋蔥與馬鈴薯倒入打好的蛋汁裡(⚠️注意,切勿將多餘的油全部一起倒入)
5.大概攪拌一下後,準備將馬鈴薯洋蔥蛋汁倒回鍋裡
6.再次倒入一點油入鍋並熱鍋
7.倒入馬鈴薯洋蔥蛋汁
8.稍微依照鍋型鋪平均
9.約莫4-5分,覺得底部蛋液差不多成固體後,拿一個大盤子倒放在烘蛋上方
10.翻鍋吧!將烘蛋反倒在盤子上
11.再將另一面烘蛋下鍋即可
12.當另一面蛋汁也凝固了(熟了),就可以關火囉

逗司的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