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

[食譜]沙拉/ENSALADA/SALAD

西班牙人對於外國人對於西班牙人的刻板印象有:
1)甚麼都慢  2)不準時  3)會睡午覺
經過我的微數據統計(資料來源:galicia, alicante, catalunya, madrid),西班牙人普遍會承認第1和2點,第3點他們會相較平時激動地反應說:「不!這是刻板印象!」
我的經驗告訴我,他們的確蠻誠實地。
第一次飛西班牙早上7:20抵達後,急急忙忙把行李拖到背包客棧我就直奔公司報到,在出發前一週與老闆確認好週一午餐時間報到。我想,總不能第一天就遲到,不管時差、不管前一週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才剛因獨立運動暴動,抓了抓車程提前半小時抵達公司。折騰了一番(看不懂的地址、看不懂的樓層、看不懂得電梯操作方式、看不懂的門鈴)終於與同事會面。同事說:「老闆在外面開會,中午過後才會回來」(咦?老闆你在哪?說好的中午報到?)不禁在腦海裡佈滿黑人問號,看看手錶,剛剛好中午12點。想說既然啥事都沒得幹,就來幫幫同事的忙,只是...12:30...13:00...14:00就這樣邊工作邊等老闆的同時,我真的好想問「同事,你們不用吃飯嗎?」後來,我終於懂了,西班牙的甚麼都慢從他們的飲食貫徹始終。早餐因人而異,大多不吃或只喝一杯咖啡。午餐從2點到4點。晚餐8點過後到11甚至12點。我永遠記得抵達西班牙後的兩週都無法適應,那兩週的上課和上班期間都能聽見我肚子餓到不行的咕嚕聲,我還喵到同事微微忍住不笑出聲而抖動的臉頰。
那天等到14:30終於有同事邀約我到公司附近的Ametller Origen(一間源自加泰隆尼亞區的超市,食材相對新鮮及有機但對於來學西班牙文的人而言,會是半個噩夢,超市內使用地全是加泰語)潦草地拿了飲品就趕緊結帳。我就看著兩位男同事拎著各種新鮮蔬果回到公司。一到公司,同事們把生菜、胡蘿蔔、酪梨、番茄、紅蘿蔔、鮪魚罐頭、橄欖放進大盆裡,拎到餐桌後開始狂灑鹽和豪邁地倒入橄欖油。旁邊必定會配飲品,可能是配酒、配可樂或配白開水,但不會是熱清湯。
生菜吃完後是著名的番茄吐司(PAN CON TOMATE)

這道PAN CON TOMATE是有吃的順序:
1.把長長的麵包剝成一塊一塊,然後放餐桌上(真的很不懂?)
2.拿起新鮮番茄切半,直接刷在麵包上
3.切半蒜頭,再次刷在麵包上
4.倒入橄欖油
5.撒上鹽巴
6.吃掉
7.拿起多餘的麵包像抹布一般把盤子的醬汁抹乾淨再吃掉

最後你會看到,每個西班牙人的餐盤很乾淨,但餐桌上卻佈滿著麵包屑。
他們會等到全部吃完才喝咖啡(他們常用的咖啡壺很有趣,究竟是濃縮還不是?我搞不懂)
咖啡主要分CAFE SOLO,CAFE CON LECHE, CORTADO..

說到咖啡,台灣外帶咖啡著實為生活日常的一部份。在台灣甚至為了集點數換禮物,有事沒事就想去買便利超商的咖啡拿個點數,並緊盯著店員是否有忘記給我點數。在這裡,可以外帶咖啡,但那咖啡的杯器容量大概是台灣正常中杯的8分大。就稱呼它小杯好了,學校有位日本同學,每次上課都會拎著兩杯小杯進來教室。有一天老師終於耐不住疑惑向他提出了問題,可愛的日本同學說因為店員每次都只給他半杯,他想要喝滿整杯的咖啡就只好買兩杯。其實,除了上述的咖啡種類外,只要點AMERICANO LARGO就可以有完整的一杯咖啡了。

順帶一提,我遇到的所有西班牙人都很會用刀子削蘋果皮。跟在韓國連續劇上看到的一樣,不會斷的燈籠狀。在吃完主餐後他們會邊繼續聊天邊削手上的蘋果皮,我的老闆甚至可以用刀子削橘子皮。我都不禁疑惑是不是削水果皮是他們考術科的其中一項目了?






逗司的逗